close

如果你問我世界上最美麗的人是誰,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,那個人就是我的外婆。

    我美麗的外婆有一頭很燦爛、很燦爛的金髮,帶著幽幽的髮香;她眼睛的眸色和夕陽西墜時那剎那芳華是一樣的顏色,是這樣的溫暖又令人眷戀;她的肌膚上總是有淡淡的香味,所以我總是喜歡在她的懷裡跟她撒嬌,聽她講以前當軍人的事,我的外婆從前是個了不起的軍人呦!

    --可惜這麼完美的外婆,卻有一個爛透了的老公。

    我問過很多人,外婆為什麼要嫁給外公呢?

    外公的回答是:

    因為外公一直對你外婆死纏爛打,外婆受不了只好嫁給我....當然,不想嫁也得嫁!

    我早就知道外公是個厚臉皮到不行的歐吉桑,"外婆受不了外公一直煩她,只好嫁給他。"這個答案還滿有可信度的,畢竟我外婆什麼都好,就是沒什麼耐性。

    可是為了一時的清靜而嫁給一個喋喋不休的人體打火機?我外婆好像沒笨到這個程度。

    果然,外公的話要打三折來聽,根本當不得真。

    因此我又去問媽媽。

 

    媽媽笑著說:

    啊啦,當然是因為外公當年看到外婆的裸背,所以當然要對外婆負責啦!古時候都是這樣子的喔,隨便牽個手就要把對方娶回家才行。

     !外公去偷窺外婆洗澡?!

     我完全愣住了,這這這這這這、外婆也太冤了吧!再說以外婆年輕時的個性,洗澡被偷窺肯定是用機關槍掃射到屍骨無存,怎麼可能乖乖的讓外公負責?

     所以我說,媽媽和外公畢竟是父女,雖然有一半外婆的優良基因,她的話頂多也只能信一半。

     去找爺爺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 爺爺一聽到我的問題,笑到右手和左腳的機械鎧都掉下來了:

     啥啊?當然是奉子成婚囉!說實在要不是你媽,你以為你外婆願意嫁?

     我剎那間有種被五雷轟頂的感覺,而爺爺則被奶奶一邊吼著不要教壞小孩一邊用扳手攻擊打昏在地上。

     我想過很多種可能,但、但是外公是強姦犯的可能,我卻從來沒想過啊!!難道說我的體內真的有四分之一是這種骯髒的血脈嗎?!....人生真的一點希望也沒有了,我才五歲啊!

     幸好奶奶及時轉過來告訴我:

     你爺爺是在胡說八道,Sarah是他們結婚兩年後生的,我可以做證!

     奶奶和爺爺比起來,當然是相信奶奶。我們家的男人都比女人沒用。(:你也是男的)本來想說爺爺和外公沒有血緣關係應該沒有關係,現在看來能成為親家這兩個老頭子還不是普通的像。

     我的情緒稍微好點了,卻再也沒心情去知道為什麼外婆要嫁給外公,我沒膽再去知道更驚爆的答案。

 

     話說我的外公真的是個討人厭到不像話的男人。

     首先,他搶走了我的夢中情人,而且還不是公平競爭,他比我早追了外婆50年,50年耶!我準沒希望的嘛!

     其次,他很花心。從街頭的賣蔥大嬸到准將的老婆,天下沒有一個女人他不認識。你說這像話嗎?

     再者,他很無能。這點我身邊所有人都能證明,尤其是爺爺,他信誓旦旦的告訴我外公年輕時的外號就叫做"無能",我半信半疑的去問外婆,外婆很無奈的承認了。一副我的老公叫無能我也沒辦法的樣子。

     (話說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,爺爺沒有騙我。)

     最後,他很愛吃醋又喜歡捉弄外婆,這點最讓我討厭了。

     有一次外婆和哈柏克爺爺說話說太久,外公這個大醋桶竟然裝死,還聯合我們全家,威脅我們哪個敢告訴外婆他就燒死哪個。

     雖然我很愛外婆,但是我更怕死。在外公的淫威之下,我不得不在外公的"屍體"旁一直哭一直哭。我相信要是我有一丁點演戲的才能,一定全都是那個時候訓練出來的。

     知道外公"死掉"後,外婆立刻昏倒了,醒來之後就猛掉眼淚,一直握著外公的手哭。當我們全家人都退出房間時,我可以從門縫中看見外婆顫抖的手指滑過外公的髮,她的淚水和她的親吻一起落到外公的唇上。外婆是如此的、如此的傷心。

      從那件事之後我就更討厭外公了,爸爸常說男人不可以讓自己的女人掉眼淚,外公根本不是男人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我記得那一年,晚夕特別的短。

       從回家的路上,我望著夕陽緩緩沉入地平線,那耀眼的餘光輕輕地在雲上綻開來,又很快的消失了。我愣愣的看著曾無數次凝眸的夕景,感覺很不安。

       外婆最近睡覺的時間變長了。

 

       那個下午,我偷偷溜進房間想看看外婆,不料卻看見外公也在那裏。

       外公溫柔的攬著外婆的腰,相互依偎著。外公的指尖輕輕捏起外婆的一綹金髮,湊到鼻端深吸一口氣後笑了起來:"妳的頭髮還是這麼美,香香的。"

       外婆嚶嚀一聲,她把臉埋入外公的肩窩。我看不見她的臉,但是卻可以聽見外婆那柔和而虛弱的字句:"你還記得,你還記得對吧?"

       就如外婆的指尖曾那樣痛心的拂過外公的髮,此刻外公的指也眷戀的徘徊在外婆的髮梢。我看見外公微微仰起頭,似乎是為了忍住哽咽一般:"是,我記得。"

       "...."外婆嘆息一聲,我知道外婆此刻淡淡的笑了起來,這麼理解外婆的我當然知道,外婆此刻蕩起的微笑到底有多幸福,又有多不捨"Roy....."她幽幽的呼喚著,聲音是這樣的無怨無悔。

        "?"將外婆摟緊了一點,外公微微顫抖著。

        我微微張大眼,從我震動的視線中我看見外婆仰起頭,溫柔的親吻外公。外公低下頭回吻,動作是那樣的小心翼翼。

        我猛然背過身去,我在逃避什麼?我夢中情人的吻?抑或討厭的外公讓我不得不承認的溫柔?

        !只有我自己知道,此刻讓我不忍見到的是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從來沒想過,我這輩子第一次穿上喪服,是為我的初戀情人穿的。

        葬禮是這麼的隆重又悲哀,牧師嚴肅的念著悼詞。我聽見媽媽哭倒在爸爸懷中的聲音,以及周圍抽泣的嗚咽,我突然覺得這場喪禮跟我離得好遠好遠。

        外婆走了,而且再也不回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沒有如自己預料中的淚如雨下,或是泣不成聲。我連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,我只覺得太陽的光芒扎入我的雙眸,好刺眼,太刺眼了。刺眼到我望不清前方,彷彿在茫茫大海中失了目標一樣只能摸索前進,感覺那樣茫然。

       喪禮上另一個沒有哭的人是外公。

        他靜靜的站在那裏,從早上站到傍晚;從人語紛雜站到形單隻影;從神色淡若站到形容枯槁。一動也不動。

        彷彿他曾給的諾言一樣:我不會離開你,請你不要害怕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一刻我才理解到,至今為止我所討厭的外公,都只不過是我看到的,而不是我看透的。

      "你問過我的問題,我也問過她。"平靜而蒼老的嗓音傳來,我猛然一愣,看著墓前的外公回過頭來,唇畔那弧度有點淒涼。

        "我問過她,诶,Riza,妳為什麼、到底為什麼要嫁給我呢?"外公的聲音幽幽的,我有些擔心的看著他。外公的眼神越過墓碑,輕輕地落在和外婆的回憶上,那我從來不曾注意到的耀眼黑眸失了焦。

        "她編了好多個理由呵,她說總要有個人照顧我,否則我身體壞了公文誰改呢?她說總要有個人陪伴我,否則我誤入歧途當不成大總統怎麼辦呢?她說....."那個小傻瓜,傻不隆咚的編了好幾個理由,就是不肯直說。

         後來他用盡了各種方法,不惜用上裝死的絕招來逼自己的妻子招供。

         "她說,嫁我,是因為她很愛我。她說和我在一起,非常的幸福......"外公業已哽咽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無法動彈。我看見外公深邃的眸子眺過綠野沿天、碧空蓋地,最後回到外婆的墓碑上。

         總是這樣的,跋涉過千山萬水,然後,回到自己心愛的女人身邊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一年後,外公走了。外婆的墓旁多了座新墳。

         媽媽反而顯得很平靜,她摟著我嘆息。

         她說這樣也是意料中事,外婆走了,外公注定用一生來悼念妻子,直到他們又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本就該是這樣的結局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朦朧的領悟到,原來一年多前外婆喪禮上,媽媽的眼淚是為了外公流的。摯愛的人已離去了,活著的人才情何以堪?

         我太小,不懂,起碼並不真的懂。

 

       而如今,我攜花前來。

       墳上的名字有些模糊了,但相偎相依的痕跡沒有絲毫改變。

       倏地想到那個兩老相摟的午後,外婆的依依不捨,也許並非是為了自己的離去,而是為了丈夫日後的孤單吧。

       是了,我現在才懂。

       懂得那些年.外公.外婆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 "你還記得,你還記得對吧?"請你不要死,請你活著。

        Riza知道,此刻這是個自私的要求。

        是,我知道。他依然會謹守自己的諾言。

        儘管他心愛的女子要求的是要他撇下她,撇下她的所有回憶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會遵守,我業已答應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你可以很放心、很放心了。

     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別別別別!別丟雞蛋啊!

回頭看看真的是一篇修辭用字架構都欠佳的文章,真想挖一個洞把自己埋起來...............

我不管了.......

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